最深刻一次

因為想不到題材,本來打算這一次的字游式我是不會參與的了,但剛讀了另一位網友的這篇,加上今天心情無緣無故的非常鬱悶,於是決定寫點傷感的來發洩一下。

~~~~~~~~~~~~

我不清楚是因為我膽小、愚昧,還是太「入世」的關係,自小我便很懼怕死亡。我清楚記得,在幼稚園的那三年間,有時候夜裡睡不着,不知怎的我會想到死亡這概念,然後一股莫名的恐懼便會湧上心頭,讓我更難以入睡。

當時只有幾歲的我,連生命是甚麼也不大理解,更何況是死亡這深奧的課題。那時的我,只會想像死亡應該會帶來一點生理上的痛,而且永遠也不能和家人及朋友見面了。每當想到這一點,我便會很傷心,然後往往要在黑暗中安慰自己,「我還只是個小孩子,大概不會這麼快便歸西的!不要太擔心吧!」想着想着,便迷迷糊糊的睡倒了。

第一次正面接觸死亡,是我六歲的時候。嫲嫲在那一年離開了我們。

我清楚記得是那一年,因為妹妹還未上幼稚園,沒有白色的鞋子。當知道消息後,媽媽還要忙着為妹妹買一雙「白飯魚」奔喪。

我們跟嫲嫲並不親密,一來是因為她跟大伯一家同住新界,而我們則住在港島南區,所以見面的次數不多,加上我出生的時候,嫲嫲經已年邁,行動不太方便。每次探訪她,她只會摸摸我的頭,然後遠遠的坐在一旁。

媽媽告訴我嫲嫲經已離開的時候,我只是「哦」的應了一聲。有少許的傷感,但沒有太大的震撼。舉行喪禮當天,我上午還是要上學的。同學問我:「你會哭嗎?」我答道:「應該不會。」

儀式舉行之前,我們三兄妹還跟堂兄堂姊在靈堂嬉戲。長輩們也任由我們,因為嫲嫲年紀不輕,加上離開的時候也沒有受甚麼苦頭,也算是笑喪了。所以縱使難過,只要不是太過份,大家也就不跟我們這班小鬼計較了。

奇怪的是,當儀式開始,爸媽帶着我們三兄妹瞻仰遺容的時候,我的眼淚便不受控的傾流而出,彷彿壓抑了一整天的情緒終於再也阻擋不住,一時之間便要奪堤而出。

我沒有留意哥哥跟妹妹有沒有哭,我只是感到萬分哀傷,默默的流着淚,同時對於自己情緒的波動感到很疑惑。

我從來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這件事,甚至連自己也很少會想起這一段兒時記憶。到今天我也不完全明白那天那個幼小的我心中想着甚麼,我只知道,那是我有生以來對死亡的最深刻體驗。

~~~~~~~~~~~~~~~~

別人的最深刻一次

5 thoughts on “最深刻一次

  1. When you were 6, I must have already been in kindergarten?

    I don’t remember you crying. And I don’t think neither gor gor nor I cried. I do remember one thing very clearly.

    We were playing around with all our tong gor gor tong ga jeh in the funeral parlour. There wasn’t much to play with, of course. And then one of the tong gor gors asked us, poiting to the beige-ish coloured wall “do you know what colour this is?” I said “is it beige? is it light brown?” … …

    And you remember what colour that was?

Leave a Reply

